您的位置: 首页 > 信息服务 > 阅读推广 > 借阅排行 > 正文

图书借阅排行榜书籍分析

作者: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  发表于:2018-04-23 14:59:08

编辑:张艳英

对于每一个重交学子来说,大学四年,不可不提的事有很多,刷不尽的夜和阿甘,赶不完的DDL和学生节彩排,起不来的早课和引体向上,吃不腻的食堂和各种外卖......而最能体现我们学术气质的活动,当然是读书,还记得去年立下的读书flag么?

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2017年4月-2018年4月重交图书馆借阅排行榜Top100中的书籍分析,快来为你喜欢的书打call吧!

一、专业类书籍

Top1《地形图图式》 借阅次数127

Top2《公路工程预算定额[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推荐性标准]》借阅次数84

Top3《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》借阅次数50

Top4《新词语汉英词典》借阅次数44

Top5《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》借阅次数44

Top6《数学分析习题详解.上》借阅次数42

Top7《MATLAB 数学建模与仿真》借阅次数39

Top8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解析与研究.第3辑》借阅次数36

Top9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南》借阅次数34

Top10《数学模型》借阅次数33

二.文学类书籍

Top1《活着》 余华著 借阅次数147

Top2《1984 》 (英)乔治•奥威尔著 借阅次数86

Top3《濒死之眼》 (日)东野圭吾著 借阅次数79

Top4《放学后》 (日)东野圭吾著 借阅次数76

Top5《嫌疑人 X 的献身》 (日)东野圭吾著 借阅次数73

Top6《许三观卖血记》 余华著 借阅次数65

Top7《我们仨》 杨绛著 借阅次数61

Top8《月亮和六便士》 (英)毛姆著 借阅次数59

Top9《海边的卡夫卡》 (日)村上春树著 借阅次数59

Top10《人间失格》 (日)太宰治著 借阅次数58

三、历史类书籍

Top1《邓小平文选.第三卷》 借阅次数49

四、方法类书籍

Top1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 借阅次数31

借阅分析

1.专业书籍仍是主流

此次专业类书籍的借阅占比较大,位于Top1、Top2的专业书籍为《地形图图式》与《公路工程预算定额》,均为我校公路工程相关专业必读“法典”,可见,专业书籍仍是学生借阅主流,也体现了我校在公路工程方面的专业背景。

2.“东野圭吾热”悄然兴起

当我们走进书店,最醒目位置的畅销书陈列展位,一定会摆有他的书,这些年,东野圭吾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日本推理文学的代名词,其作品也被中国读者所喜爱和熟知。2017年-2018年期间图书馆文学书籍借阅榜首便是东野圭吾的著作《沉睡的森林》,且在排行榜中有将近一半为东野圭吾相关作品,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日本现代文学。

3.历史类、心理类书籍成为冷门读物

此次进入排行榜中的书籍与历史学稍有相关的文集仅有《邓小平文选》,其他历史类、心理类相关书籍寥寥无几,可见同学们对历史类、心理类书籍的喜爱情况愈渐低靡,然而历史为人之根本,心理类书籍也是成长阶段不可或缺的读物,希望未来同学们能够广泛阅读,真正爱上阅读,享受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