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 信息服务 > 阅读推广 > 借阅排行 > 正文

2017-2018年度热门书籍整理

作者: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  发表于:2018-04-23 14:57:18

编辑:张艳英

腹有诗书气自华,读书是成本最低、性价比最高的提升自己的途径。在这个碎片化时代,你有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了,笔者整理了一些自2017年以来世界热门且书评较好的书籍,让我们沉淀心绪,读读这些好书吧。

一、文学(小说类)

1.《活着》 [中] 余华 (豆瓣评分9.3分)

“人之所以活着,人之只好活着”。

《活着》讲述了农村人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,朴素的语言描述了福贵的一生,经历了中国的各个时期,内战、人民公社、文化大革命,福贵还活着,陪他经历这一切的人却纷纷逝世,老的、少的,都顷刻湮没在历史中。文中的这两个字:活着,太贴主题,不是生活,不是苟活,就是活着。

本书也是此次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文学书籍借阅排行榜中的Top1,将会做为5月明德书斋.读书会第一期的经典共读书目,与大家共读福贵一生中的的悲情与温情。

2.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 [美] 哈珀•李 (豆瓣评分9.2分)

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巨大,是美国中小学的必读书目,图书馆借阅次数最高的图书,以及英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图书,在最近一次民意投票中,它甚至压倒《圣经》,成为“最具启示意义的书”。

它是公认的美国文学经典,而它在教育领域的意义却使其突破了国界,成为世界上最有名的成长小说之一。奥巴马给自己的女儿公开的送过两本书,其中一本就是这个。

二、社科类

1.《习近平用典》 人民日报评论部著

古典名句,是中华文化长河中历经砥砺的智慧结晶,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载体。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多处引经据典,生动传神,寓意深邃,极具启迪意义。据此,人民日报社特别组织编写《习近平用典》一书,全书由敬民篇、为政篇、立德篇、修身篇、笃行篇、劝学篇、任贤篇、天下篇、廉政篇、信念篇、创新篇、法治篇、辩证篇共13个篇章组成,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(文章)引用典故追根溯源的同时,并究其现实意义进行解读,以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(文章)精神,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。

三、历史•文化类

1《海洋与文明 》 [美] 林肯•佩恩 (豆瓣评分8.6分)

毫无疑问,该书是目前为止最全面的一部海洋史。作者满怀激情地向我们讲述了海洋的故事,在当今的历史著作中,这种激情是十分少见的。

——《泰晤士报》

这是一部壮丽而全面的世界史,将我们从大洋洲的原始居民带入了集装箱时代。

——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

这是一部最可读、最新鲜、最刺激、最全面、最敏锐、最富洞见而且最新的——简而言之是最好的——世界海洋史。

——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历史学教授 菲利普•费尔南多-阿梅斯托

四、艺术•生活类

1.《荒野之歌》 [英] 罗莎蒙德•基德曼•考克斯 (豆瓣评分8.9分)

人类永远回不去的故乡,是自然。

书呈现的是野生生物摄影中的顶尖之作,它们来自十位自然摄影大师。每位摄影师都曾赢得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(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)的冠军。迄今为止,这项比赛已经举办了52届,目的是“为了鼓励野生生物摄影师们的工作,加强野生生物摄 影的声望”以及“希望通过让大众的人群关心动物,关心自然保护这个重要的话题,最终使这些奖项能够惠及动物本身”。

除去惊艳的图片和详细的拍摄参数,每位摄影师的文字都直击内心,既分享了拍摄照片时的过程和故事,也包含了一些对于自然、自然摄影的理解和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