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我校学子荣获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西部联赛二等奖

作者:  发表于:2023-12-08 10:40:54

12月6日,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西部联赛在四川大学成功举行。此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导,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,历时近2个半月,西部12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共计243所高校80675名学生报名并参赛。

大赛分为学校选拔赛、省赛和西部联赛三个赛段。在学校选拔赛段,我校获得了16支队伍的满额晋级资格。在省赛赛段,200支来自重庆各高校的队伍、共600名选手角逐3个团队出线名额,由经管学院郭莉、土木学院白伊仝、外国语学院陈越组成的“你说的队”以重庆赛区省赛一等奖(第一名)的成绩成功晋级西部联赛赛段。在西部联赛赛段,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魏群义馆长,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,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宇馆长,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凡书记、天津财经大学理工学院唐承秀院长五位大咖组成的“评委天团”,对比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给予了强力加持。比赛当天,来自西部5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及西部24所高校的参赛选手、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场西部高校的盛赛。

西部联赛的总成绩由极速对抗(40%)和现场答辩(60%)两个部分组成, “极速对抗”采用团队线上答题比赛形式,需要队友配合在20分钟内完成30个题目作答;“现场答辩”则需要各团队在四分钟内展示省赛决赛作品,并现场回答评委的提问。经过激烈角逐,在最后的答辩环节中,三名队员沉着应对、思路清晰,充分展示出当代优秀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,得到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。凭借三位选手的出色发挥,我校代表队最终成功获得联赛二等奖,图书馆刘良璧副馆长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。

队长郭莉在比赛结束后说道:“这次能站在西部联赛的舞台上能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、西南交通大学、西南大学等一流学府的同学同台竞技并获得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,首先要感谢图书馆的在比赛各个阶段开展了针对性的培训,其次要感谢刘良璧老师的专业指导,最后要感谢队友和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辛勤努力。对于刚踏入大学的我而言这是一场难忘的、收获颇多的比赛经历,不仅提高了我的信息意识和检索能力,更重要的是拓宽了我的视野增强了自信心。希望未来能与老师同学们一起继续向前,将比赛中学到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!”

回顾此次大赛,图书馆联合教务处、学工部,积极动员全校学生参与,精心组织培训及答疑,为参赛同学提供充分支持。同时,图书馆发挥在信息素养教育中的人力和资源优势,选配多位优秀指导老师,全程展开针对性指导,为参赛选手在各个赛段取得佳绩提供保障。未来,图书馆将进一步建立长效合作工作机制,激发师生对信息素养的学习热情,共同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。

图书馆

2023年12月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