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 图书馆概况 > 规章制度 > 正文

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高温防暑应急预案

作者: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  发表于:2018-06-27 15:33:24

进入夏季,高温环境下极易发生人员中暑,为了切实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,防治突然发生的危害读者和工作人员健康的事件,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,特制定本预案。

一、成立图书馆高温防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

组 长:曹建秋、刘剑鸣

副组长:俞兴东

成 员:刘良璧、苏伯洪、郭雨晴、万慕晨、王琴、刘迎春

二、应急预案启动

以中央气象台预报的当日最高气温为依据,连续3天最高气温在37℃以上或当日最高气温达到40℃时,启动应急预案。

三、应急措施

1.应急预案启动后,4至6楼没有制冷系统的区域仅开放上午,办公室在图书馆主页及显示屏上发布临时公告。

2. 一旦发生人员中暑,现场工作人员应采取措施对中暑人员实施有效救护,立即拨打校医院电话或120急救电话,并报告办公室。

3. 办公室及时向学校党政办报告事态进展情况。

四、应急电话

校医院(南岸校区):62652781

(双福校区):63430120

急救电话:120

图书馆办公室:62652310

五、防范措施

1. 办公室应根据气温情况,及时提供防暑用品。

2. 各部室应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,使每人了解、掌握防暑降温的小常识,提高工作人员在实际情况中的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。

3. 部室主任及各岗位工作人员应加强巡查,掌握工作范围内职工及读者的身体状况,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,将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。

六、基本施救常识

1. 立即将患者移到通风、阴凉、干燥的地方,如走廊、树荫下休息。

2. 让患者仰卧,解开衣扣,脱去或松开患者的衣服,同时打开电扇或空调,以尽快散热,并补充含盐的清凉饮料。

3. 尽快用物理方法降温,使体温下降到38度以下。

4. 如果患者意识清醒,或者经过降温外理后意识清醒,可以给患者服用绿豆汤、淡盐水等解暑食物或饮料,还可以服用霍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。昏迷者可刺激人中、十宣穴等人体穴位,严重患者须迅速送往医院进行处理。

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

2018年5月28日